当前位置: 学院首页 >> 科研成果 >> 期刊论文 >> 正文

A new polymorph of zinc-phthalocyanine and its optical properties

发布者:聂陟枫 [发表时间]:2020-10-09 [来源]: [浏览次数]:


  酞菁锌在能带结构工程、有机太阳能电池和光动力治疗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。近日,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制备了一种新的酞菁锌(ZnPc)晶型,并对其晶体结构和光学性能进行了研究。通过对X射线衍射数据的拟合,得到了酞菁锌的晶体结构参数。原位升温X射线衍射实验表明,具有新晶体结构的低温区生长的酞菁锌纳米线直接转化为β-ZnPc。Q波段的ZnPc最大吸收峰位于638 nm和696 nm处,强度相近。ZnPc二聚体的TDDFT计算结果与ZnPc的紫外-可见光谱测量结果一致。ZnPc纳米晶和带状晶体在拉曼光谱和FTIR光谱中的峰偏移是由于ZnPc分子在不同晶体结构中的大环变形和芳环振动所致。本研究工作为ZnPc纳米线在有机太阳能电池和光动力治疗等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,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上,发表期刊信息如下:Tingting Guo, Taoyu Zou, Peiguang Shi, Yumin Song, Mingda Wu, Feng Xiao, Jun Zhang*, Wei Wu*, Hai Wang*. A new polymorph of zinc-phthalocyanine and its optical properties.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, 2020, 546, 125760.